top of page
Children in Indoor Playground

遊戲治療

甚麼是遊戲治療?

  • 遊戲治療是將治療加入遊戲情境中,以遊戲做為治療的媒 介,協助兒童與治療者建立良好互動關係,藉「遊戲」讓兒童自我表達情緒、想法和行動的治療方法。「遊戲」可令兒童獲得滿足,提供成就感和成功經驗,使兒童獲得主導權和控制感,協助兒童發展生理、心理和情緒及社會和精神。治療者必須受過良好的遊戲治療訓練,讓兒童在遊戲中能用其最自然的溝通方式來完全表達自己的情感、想法、經驗、及行為,這樣的過程就是「遊戲治療」。

  • 治療者可運用兒童為本遊戲治療(Child-centered Play Therapy),不斷的反映性傾聽來理解兒童對這些經驗的感受、想法及行動,並根據這些具體行為設定治療性的限制,當下協助兒童學習自我控制,使兒童的議題獲得處理。因此,即使不知道兒童被轉介來的原因為何,治療師都有機會在遊戲治療中體會兒童的問題,協助兒童透過治療『演繹』 (play-out) 和同時覺察心中的想法和感受。治療師在過程中以尊重和接納的態度去明白兒童,讓兒童在安全​ 的氣氛和 環境下表達自己內心的情緒需要如: 憤怒、不安、妒忌、焦慮等。兒童透過兒童為本遊戲過程中的情緒表達,從而得到自我治療。

  • ​本中心遊戲治療師,由資深註冊遊戲治療師負責,按兒童需要,使用不同遊戲治療方式,希望達至最好的果效。

                              


1) 我的孩子需要提昇自信嗎?
2) 我的孩子見陌生人便很怕,也常很多擔心,他會否是有焦慮?

3) 我的孩子常爆發情緒,易哭鬧,常講大話,又常自己一個人玩。
      他有沒有什麼困難....

家長常見問題

​本中心可提供免費問卷分析,如有查詢,可致電或whatsapp:

3586 2252,5112 1477,6778 3437

ABA應用行為分析治療

甚麼是應用行為分析治療?

我們採用應用行為分析法(ABA),ABA是數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AP臨床醫師研究結果,發展迄今超過40年。

我們使用臨床研究得出的治療和學習計劃,結合遊戲的方式,讓兒童在我們的幫助下提昇認知、自理、表達能力、非語言能力、社交主動性、社交技巧。另外,我們也使用遊戲治療,幫助兒童表達情緒,抒緩他們的負面情緒,讓兒童更有力量和推動力學習,也有助改善親子關係。我們跟家長緊密溝通和合作,以提高訓練兒童的最高效果。

                              

1. 我的孩子是否有自閉症?
2. 我的孩子要入小一, 他是否已準備好?

​家長常見問題

LEGO® - Based Therapy

什麼是 LEGO® - Based Therapy?

LEGO®-Based Therapy 是針對患有社交溝通障礙或自閉症譜系的兒童及青少年的社交溝通發展計劃。
 

LEGO® - Based Therapy

怎樣介入兒童的社交溝通問題?

  • 我們專業訓練的導師在治療過程中鼓勵兒童在砌磚規定的角色內共同建設,在團隊遊戲中發展社交能力。每位兒童都有機會變成  「工程師」、「供應商」、「建築師」的角色。兒童由初期跟隨圖片指示建立模型至自由創作,逐步發揮創意及表達想法。過程有助提升兒童的表達能力、建立自信心及提升自尊感。

  • 透過小組砌磚的過程,兒童有機會練習社交溝通技能,如共同關注、傾聽、表達自己的想法、等待、輪流、解難、協商並達成共識、以及持續關注活動,融入活動當中。

六色積木 Six Bricks

什麼是六色積木?

六色積木是透過運用六件LEGO Duplo的積木, 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的工具。六色積木的理論以神經科學及心理學為基礎, 透過五感遊戲並適時加入遊戲治療輔導技巧及應用行為分析治療, 讓孩子提升認知和抽象概念培養大聲運動肌肉創造力及短期記憶等多元發展。

六色積木對兒童發展有何幫助?
身體

鍛鍊小肌肉(手及手指)

提昇大肌肉發展(全身)

運用視覺及觸覺

空間感

平衡及協調

認知

提昇專注技巧

邏輯推理

解難

實驗

記憶技巧

創意及想

正向情緒

產生同理心

提昇推動力

自我覺察

表達感受

提昇自信

社交

提昇語言表達能力

換位思考力

合作

分享意見

思考能力

角色及責任

創意

提昇創作能力

專注

提昇視覺專注

視覺記憶

聽覺專注

聽覺記憶

一對一遊戲治療

按兒童需要訂定目標: 社交訓練, 專注訓練, 提升自尊自信

按兒童需要使用不同遊戲治療方式如:

  • Child-centered Play Therapy

   (兒童為本遊戲治療)

  • Directive Play Therapy

   (指導式遊戲治療)

  • LEGO®️ -Based Therapy

   (積木遊戲治療)

評估後決定用什麼遊戲治療方式​

每星期一節, 每節45分鐘

Child Playing

兒童社交訓練小組

日期:  逢星期一及星期五

時間:  下午2時45分至4時45分

對象:  7-9歲、有興趣結交朋友、明白自己有需要提昇社交技巧及希望改變自己的學童

內容: 主動社交的動力和能力

          透過觀察學習

          從別人角度看事物

          對話技巧

          延續對話

          跟人談論和達成共識技巧 

          建立和維繫友誼技巧

          參與遊戲/維持共同關注和參與

          非結構和結構遊戲技巧

          壓力管理技巧

          自我安慰技巧

20211222_142608 (1)_edited.jpg
bottom of page